当前位置: 党办首页 > 领导讲话 > 正文
领导讲话

    领导讲话

    党委书记郭改英在全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

    时间:2017-04-26 00:00:00  作者:党委办公室  点击:

   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夯实基础 创新突破

    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

    郭 改 英

    同志们:

   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年度党建工作会议。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贯彻落实中央、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,总结2016年党建工作,安排部署2017年党建工作任务。刚才,清民同志代表校党委对2016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、总结,也明确了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。希望会后各党总支、二级学院、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,抓好任务落实。党建工作是统领学校事业发展的“总抓手”。我们召开党建工作会,就是要总结经验,查找不足,改革创新,推动发展。下面,结合工作实际, 我就做好今年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:

    一、把握“一条主线”,持续发力,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

    治国必先治党,治党务必从严。全面从严治党,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最显著特征,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党建规律的新探索、新认识、新创见,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条主线。我们要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内涵,切实把握这条主线。“全面”不是片面,管党治党不是某一方面的工作,而是涵盖党的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作风建设、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,是对党的建设系统性、整体性的体现。“从严”,不是“从宽”,世间事,做于细,成于严。严就是真管真严、敢管敢严、长管长严;就是要“严”字当头、真抓实管,把“严”字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方面,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,持续发力,坚定不移地做好党的各项工作,努力做到思想上统一、认识上到位、方法上对路、工作上得力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

    (一)从严加强学习教育,深入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。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是中央站在全局高度推动党内教育从“关键少数”向广大党员拓展,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,必须从严从实,长抓不懈。一是统一思想,进一步提高对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。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,是协调推进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,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。中央一再强调,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不分批次,不划阶段,不分环节,不是一次活动,只有进行时,没有完成时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,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,紧密结合实际,紧扣“学”的内容、“做”的标准、“改”的要求,深学、细思、实改,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二是重视实效,持续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。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党内常规性、制度化、常态化的工作,基础在学,关键在做,必须融入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,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和工作中,做到抓常抓细抓长,务求取得实效。抓常,就是要经常抓、常态抓。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:即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,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、指导实践、推动工作,坚持学思践悟,知行合一,坚持全覆盖,常态化,长效化;抓细,就是要深入抓、出实招。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以做到“四个合格”(政治合格、执行纪律合格、发挥作用合格、品德合格)为目标,联系思想、工作实际,进行全面的“党性体检”,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、细节问题,以小见大,以点促面,形成连锁反应,推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。抓长,就是要持久抓、反复抓。学习教育重在持之以恒、绵绵用力、久久为功,各基层党组织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党委安排,以“钉钉子”的精神,扛起主体责任,层层传递压力,抓长效机制,形成有效机制,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化水平,从而实现学习教育规范化、常态化、长效化。

    (二)党员管理从严,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。一是严明党规党纪。人不以规矩则废,党不以规矩则乱。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、统一行动、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。习近平总书记曾一再强调,要立规明矩,把纪律规矩立起来、严起来,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“带电的高压线”,防止出现“破窗效应”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党规党纪挺在党的建设的最前面,把严明纪律贯穿于党员管理始终。要自觉遵循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,严格执行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和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,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;要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,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;要自觉正心修身,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,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,时刻做到在生活上、工作中自重、自省、自警、自励、自爱,慎独、慎思、慎行,切实严于律己,从严从实,以优良党风带校风、带教风、促学风。二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。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,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。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必须参加组织生活。要严格执行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活动、双重组织生活、警示教育、党性定期分析、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制度,做到人员全覆盖、过程高质量。

    (三)整改落实从严,持续固化巡视整改成果。去年下半年根据省教育厅巡视组反馈意见,学校党委进行了扎实整改,取得了明显成效,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。下一步,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,坚持目标不变、标准不降、力度不减,从严从实、善始善终持续固化巡视整改成果,真正做到以改促建,以改促进。要按照科学化、规范化和精细化原则,全面梳理、修订和制定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,做好制度的废、改、立,形成新一轮办学制度规范,加快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要适时开展巡视整改“回头看”,梳理检验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,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,强化责任意识和问责意识,突出规章制度的硬性约束作用,确保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,形成依法治校、依规办学的良好氛围。

    二、聚焦“两大阵地”,精准发力,不断实现党建工作的新突破

    (一)聚焦传统阵地,发挥组织优势,建设坚强战斗堡垒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细胞,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,在学校党的工作中发挥着推动发展、服务群众、凝聚人心、促进和谐的作用。经过不断建设,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。目前,学校共有15个党总支、3个直属党支部,35个党支部,做到了组织和业务全覆盖。下一步,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,明确定位、精准发力,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,着力建设一批作用突出、坚强有力、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党组织。要达到这个建设目标,就要实现“三个创新”:一要创新服务理念。基层党组织是为服务而生,为服务而建、为服务而存。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,首先要转变服务理念,要强化党员的理论学习,深化角色意识、使命意识,使全体党员将宗旨意识、群众观念在理论上内化于心,在实践中外化于行;要提升服务质量,自觉把服务当成一种责任,一种追求,一种境界,充满感情、真心实意地为师生员工提供贴心服务,切实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与归宿感。二要创新工作方式。要深化“管理就是服务”的理念,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,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,通过服务贴近群众、团结群众、引导群众、赢得群众。三要创新服务载体。载体合适,基层党组织建设就会思路清、方向明、办法多,成效大。要采用更加便捷、灵活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,形成一批贴近师生需求、务实管用的服务品牌,实现党组织与一线师生的零距离服务。

    (二)聚焦网络阵地,创新工作载体,抢占网络制高点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网络发展到哪里,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。要充分聚焦信息化时代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、新任务,积极探索互联网+党建新模式,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。要创新工作载体,充分利用微信、微博、QQ群等新媒体平台,开展党建微课堂、网上E家园等多种形式的网络党建活动,打造党建升级版,使新兴媒体成为弘扬主旋律、传播正能量的阵地,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最强音,让党的旗帜在新兴媒体上高高飘扬,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,取得新成效。

    三、做到“三个结合”,形成合力,努力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互促双赢

   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,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,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,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,承担管党治党、办学治校主体责任,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作决策、保落实。这是我们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。学校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,服务发展,做到“三个结合”,形成发展合力,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双赢。

    一是工作谋划一盘棋,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开展。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证,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,二者相辅相成、缺一不可、有机统一。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,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站位和境界,坚决摒弃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割裂开来、与中心工作对立起来错误认识,强化党建、行政“一盘棋”意识,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、一起部署、一起落实,做到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,也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,实现二者的相融共促、同频共振。

    二是人才管理重培养,做到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相统一。加强党总支班子建设,发挥总支核心作用,要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,规范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决策程序,充分发挥党总支在教学、科研等中心工作中的核心作用。加强支部建设,发挥战斗堡垒作用,选好配强支部成员,要注重从学科带头人、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和优秀辅导员中选拔支部委员,加强教育培训,提升能力素质,使基层党的干部党务上有能力、业务上有建树、师生中有影响。重视党员作用发挥,充分党员在教育教学、人才培养、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,做到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”。

    三是党建机制求创新,实现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。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,探索把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上、建在服务网络上,探索党组织进实践基地、进公寓,实现党建工作与师生学习、工作、生活有机结合。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,密切联系群众,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问题,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,激发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,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、和谐干事的工作氛围。

    同志们,树起灯塔才能明确方向,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。抓好党建工作,事关学校改革、发展和稳定大局,必须持续用力、锲而不舍、久久为功。2017年是学校实施“十三五”规划的重要一年,新形势、新任务赋予了学校党的建设新要求、新使命,党建工作大有可为、应有作为。让我们按照中央、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战略部署,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,以奋发有为的精神、求真务实的作风、永不懈怠的韧劲,不忘初心、继续前进,撸起袖子加油干,全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,努力推动学校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,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!谢谢大家!!

    版权所有: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-党委办公室